招远市信访局:健全“六项机制”促“最多访一次”落实落地

日期:2020-05-20 14:45 来源:
字号:


招远市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六项机制”,优化服务水平,努力实现一次性化解矛盾、一次性解决难题,推动“一次办好”落实落地,有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健全首接首办责任制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初访首访首办责任,发挥好群众信访的“第一窗口”作用。认真处理每一件诉求,对合理合法的信访诉求,实行一次性办结;对其他应及时办理的信访事项,限时办结;对不合理的诉求,讲明道理,妥善处理。抓紧抓早抓落实,依法及时解难题,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处置到位,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健全访调协作联动制

坚持矛盾纠纷排查与信访矛盾调处全时对接,把信访案件化解与领导接访、帮扶救助、思想教育、心理疏导、法制宣传等工作有机结合,以上级和市里历次交办的信访事项为重点,主动靠上沟通,加强联动协作,深化访调对接,规范工作流程,在妥善梳理信访问题的同时,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成突出问题。

健全领导接访下访制

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开展领导定期接访、部门联合接访、包村干部下访,及时协调各部门就地处理化解信访问题,做到群众随到随接、随接随处理,让群众感受到信访的“人性化”“零距离”。突出各级领导干部接访和约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上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面对面解决群众难题,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健全信访积案包案制

以全市信访积案攻坚化解专项行动为契机,强化综合治理,集中攻坚化解。对专项活动交办的信访积案,特别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疑难问题、涉群体性利益问题,全部交由市级领导、镇街和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包案化解,坚持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逐案落实“五个一”工作措施,以上率下,合力攻坚,全力推进各类信访积案攻坚化解,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动态跟踪回访制

依托山东省信访信息系统,建立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的群众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实现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增强工作透明度和公正性。将满意度评价列为信访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各单位把功夫下在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上。结合信访事项满意度评价,做好信访事项跟踪回访,加大对生活困难信访人的帮扶力度,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转变心态、解开心结,让他们体会到心有人暖、事有人管,以群众满意、事心双结来推动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健全网上线下融合制

推动山东省信访信息系统和招远市网上信访受理平台进一步融合,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登录网上信访受理平台进行自助登记、反映问题,并能够随时登录查询页面,实时了解办理状态,推动网上信访向“掌上”延伸,实现受理数据全录入、信访业务全应用、办理过程全公开、便民服务全天候。加强信访事项网上办理与网下落地解决的深度融合,努力形成“访一次成常态、访多次是例外”的新格局,有效减轻群众“访累”,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