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信访局:坚持“四高标准” 打造人民满意窗口

日期:2020-04-14 15:22 来源:
字号:

 近年来,招远市信访局扎实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通过优化窗口服务、深化队伍建设、强化制度保障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一、高起点组织实施

招远市委、市政府将创建活动列为全市年度重点工作,多次召开调度会、推进会听取创建情况汇报。市领导多次到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指导,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把接访大厅打造成能办事、有温度的信访窗口。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实施方案》,从领导重视、运行机制、服务环境、服务效能、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细化创建内容。

二、高品质改造升级

一是加强场所建设。投资100余万元对接访大厅进行改造提升,设置“安检、咨询、等候、登记、接访、办公”等六大功能区和联合接访、集体会商、视频接访、访调对接、公开听证、心灵驿站等多个功能室。二是加强软件升级。推动山东省信访信息系统和招远市网上信访受理平台进一步融合,在接访接待大厅显著位置张贴二维码标志,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登录网上信访受理平台进行自助登记、反映问题。三是提供温馨服务。配备急救药品器材、老花镜、储物柜、复印机、纸笔等,提供无线宽带、网上信访等服务,为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接待、优先受理,群众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三是高水平锻造队伍

一是工作队伍专业化。实施“联合+全员”接访模式。设置涉法涉诉、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窗口,抽选镇街和市直部门工作人员进驻联合接访;信访局每天安排1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全体人员按照计划轮流到接访大厅接访。二是业务培训常态化。细化登记接谈、受理办理、依法分类、答复送达、群众满意评价等环节处置流程和目标要求,采取集中式培训、规范化实务操作、现场式情景模拟等方式,对派驻人员定期开展培训和考核,对考核不达标的一律予以补训或退回原单位重派。三是人员管理制度化。建立考勤、请销假、挂牌上岗、公开承诺、考核评价、周五例会等制度,对窗口接待、人员到岗和履职情况实行日检查、周小结、月通报,确保人民来访接待大厅高效运行。

四、高质量抓好落实

一是严格接访工作制度。完善岗位责任制、首接首办负责制、责任追究制等系列制度,坚持来访必登、来访必接、来访必谈、全程留痕工作要求,对符合法律法规、合情合理的信访诉求,实行“一次性办结”,对其他应及时办理的信访事项,实行“限时办结”。二是严格分类处理信访问题。对反映企业改制、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村邻里矛盾等问题,引导信访人到相应部门派驻人员窗口进行对口接待。对涉法涉诉类问题,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引导其到政法机关进行依法诉讼。对其他信访事项,按有关规定进行依法分类处理。三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县级领导进行接访,通过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及时协调各部门就地处理化解信访问题,把影响稳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