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探索基层信访工作新模式

日期:2018-09-03 17:07 来源:
字号:

“真是太感谢了,村里真是拿着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啊……”日前,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韩某感激地说。说起这份感激,还得从今年五月份的一天说起:村民韩某来到该村村委会,哭诉前夫马某以离婚为由,在旧村改造过程中,拒绝将拆迁的房屋进行分割。“群众的小事就是村委的大事”,村信访调委会一接到该问题后马上向村两委做了汇报。在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村两委立即组织驻村律师、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举行村级听证,本着尊重事实、依法调处的原则,根据有关拆迁安置政策和相关法律规定,经过多次耐心调解,双方最终分别签定了拆迁安置协议书,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于细微处见真情,这只是该村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普通案例。

基层党组织担负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责任,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涧溪村现有村民1160户,人口3384人,下设3个党支部,12个党小组,党员145人。该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邻里纠纷、上访闹事、治安案件连续不断。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后,坚持把信访稳定作为和谐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创建了“党建引领、网格覆盖、依法调处”的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新模式。建立了党支部牵头的“伞”字形责任负责制,妇代会牵头的“家”字形平安建设管理体系,治保会、民兵连牵头创建的“众”字形矛盾纠纷排查机制,老年协会牵头创建的“五老调解”机制,搭建起“层级负责、邻里联动、覆盖到户”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通过直面群众、直面家庭,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疑难问题,确保了基层矛盾纠纷及时发现、提前预警、超前化解。三年来,该村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问题,所有矛盾纠纷全部实现了就地、及时、妥善化解。

村居是基层矛盾纠纷发生、发现、化解的主阵地,做好基层矛盾排查化解,对信访工作顺利开展至关重要。该村积极构建完善稳定工作机制,创新建立“众”字形、“伞”字形矛盾排查调处网络。“众”字形寓意三人成众,“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互动党放心”,充分发挥党员、民兵分散广、人数多的优势,分户联系邻近村民,做到矛盾纠纷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实现群防群治,众人受益。“伞”字形寓意以村党支部是伞盖,以村委委员和党小组为伞架,全面覆盖每户居民、每个家庭、每位村民,真正在基层组织中实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所有矛盾纠纷全部都在村两委的协调下解决,坚决做到不出村、不上行。同时,建立完善了以老干部、老党员、老退伍军人、老工人、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组成的“五老信访调解会”,帮助调解邻里纠纷,从中说和。同时,坚持依法治村理念,常年聘请专职法律顾问驻村,为村民提供法律宣传、咨询和援助服务,积极引导村民合理反映问题,依法维护权益,将矛盾纠纷的协调处理真正纳入法治化轨道,受到村民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围绕实现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共建共享,成立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实行村级事务听证,广泛听取吸收居民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民事、民议、民决”。全面强化村务公开,推行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村里的一切财务开支、厂房场地租赁、修路建桥盖学校等都要先由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讨论决定,村里的大小工程全部实行公开招标,并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审核同意,同时向全村公示,真正将权力置于阳光之下,监督之中。通过“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的三民工作法,既保证了村级决策的科学、民主和透明,又有效提升了村民的积极性、参与感和满意度,促进了村居的和谐健康发展。近年来,三涧溪村经历了工业园建设、征地拆迁等多项重大变革,却没出现一起村民纠纷。在村民对村干部进行民主测评中,村“两委”班子的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家庭和睦村居就和谐,抓住了家就抓住了稳定的根。为进一步消除深层次社会矛盾,该村还创设了家庭为核心的平安建设管理体系,把“人人都爱家、户户盼平安”的朴素愿望和“关注每一个家庭,营造安宁环境”的工作理念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倡树了爱村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使不和谐不文明因素降到最低。以村“两委”干部为骨干,成立了120多人的为民服务队,分为宣传教育、医疗卫生、纠纷处理、帮教服务、心理咨询、治安保卫等24个小组,小组成员遍及全村,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实践证明,这套“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法,在促进全村和谐稳定的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通过多年的发展,三涧溪村完成华丽嬗变,不仅实现了由乱到治,而且在村级经济和社会事业等各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成了有名的文明村、社会稳定放心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三涧溪村视察时,对该村以党建为统领,强化村级班子建设、构建文明村风家风、以和谐促稳定谋发展的做法给予肯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