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东莞镇: “五个同步”做好基层信访工作

日期:2018-09-03 17:04 来源:
字号:

莒县东莞镇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信访工作作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实践“五个同步”工作法,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倾听诉求与法律服务同步


东莞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科学运用法治方式化解信访难题,在建设“法治信访”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为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就地妥善解决,东莞镇创新工作机制,将镇信访办与法律服务所合署办公,凡有来访者,信访办和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一同接访,在倾听记录来访人诉求的同时,法律服务同步介入。对来访人的诉求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对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法律服务所第一时间提供专业免费的法律服务,讲解法律知识,引导来访群众依法解决问题,有效减少了信访矛盾上行。截至目前,东莞镇解答法律咨询50余件,参与化解矛盾30余起,引导诉讼、仲裁10件,出具法律意见书1件,代理5件,推动了信访问题依法分类处理。



多部门联动与专业处理同步


东莞镇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促进多元化解与专业调处相协同。建立“调、访、诉、法”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对信访问题集体会诊。比如,库山乡王某在该镇某厂工作,2年前在工作中受伤,单位没有及时申报工伤,王某一年内也没有提出工伤认定申请。2018年,该厂以王某年龄过高为由将其辞退,导致王某多次上访要求赔偿损失。东莞镇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信访、司法、法律服务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会诊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实地到厂了解情况,解释相关赔偿标准,采取“背靠背”调解方法,动之以情,晓之以法。最终,按照现行政策法规达成了解决问题的意见,王某对此非常满意,该起信访事项得到妥善化解。


依规办理与救助帮扶同步


认真贯彻“三到位”要求,坚持依规依法办理与帮扶救助相协同。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诉求,依规依法解释清楚,对诉求合规合法的,依规依法办理,对家庭确实困难的,通过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帮扶救助政策给予救助。比如,该镇王某对法院判决不服,多年来多次到省进京上访,使本不富裕的家庭生活更加困难,王某也曾以家庭困难为由要求办理低保。经核实,其不具备享受低保的条件,但王某家庭生活确实存有很多现实困难。对此,该镇安排一名责任心强的干部实行包联,发放党群联心卡,靠上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并协调民政部门和镇慈善总会给予临时救助,帮助他回归正常生活。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赢得了信访人的理解和信任,推动了问题的妥善化解。


依法处置与教育转化同步


东莞镇坚持依法处置与教育转化同步,既对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置到位,树立正确工作导向;又靠上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疏导工作,努力推动息诉罢访。比如,该镇某村因荒地承包到期,村里通过竞标的方式进行了发包,原承包户不同意,在原承包地上继续耕种,出现了相互抢地的情况,引发了村民之间的矛盾,并发生肢体冲突。双方村民都到村、社区、镇党委政府上访。对此,该镇由公安、司法、信访、综治、法律服务、社区组成联合协调小组,向村民宣传解释有关法律法规,蹲靠在田间地头化解矛盾。同时,强化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的依法处置,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最终促使村民之间的矛盾得以妥善化解,荒地也顺利承包到户,群众普遍表示满意。


个案剖析与综合施治同步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对处理个案的过程及时进行梳理、分析成因、总结经验,为党委政府处理问题、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并由点及面、完善机制,为有效预防和化解此类共性问题提供参考借鉴。为此,东莞镇开办了《长安故郡》,每半月一期,设立了工作动态、数说综治、党建在线、以案说法等栏目,由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法庭、派出所、组织办、纪委办等单位共同参与,多方联动,互动信息、共商对策。同时,强化宣传引导,让群众更多地了解党委政府的民生政策,学习掌握政策法规和办事流程,不断增强了群众的法制意识,不断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