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百姓说事”说出幸福满怀

日期:2018-05-29 09:10 来源:
字号:

    “我家的房屋征迁补偿有点问题,请大家来评评理。”“你们街道给予当事人的书面回复太简单了,请进一步深入调查。”“从这句话就能看得出你这个干部很公道,这个‘百姓说事’平台确实不错。”……3月28日,在景德镇市珠山区“百姓说事”中心,围绕着一起房屋征迁事宜,当事人、珠山区信访局干部和邀请来的社会各界人士各抒己见。当天,珠山区“百姓说事”中心说道了3起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反映问题的群众来的时候是愁云密布,走的时候都是满脸笑容。


    创新推出“百姓说事”平台


    让老百姓开心、幸福,这是我们工作的最大追求,提起“百姓说事”平台,珠山区信访局局长姚石玉的思绪很快就回到了6年前。珠山区作为景德镇市的中心城区,多年前,群众习惯性地赴市到区反映问题,反而不去街道或社区,结果既不利基层干群关系的和谐,也不利于问题的及时、妥善处理。究竟该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2014年,在学习总结“枫桥经验”后,珠山区正式搭建了各级对口负责、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的“百姓说事”平台,给群众提供一个交心谈心、化解纠纷的地方。


    摆问题、讲不足、诉需求、解民忧,一走进珠山区“百姓说事”中心,墙上“惟民、务实、传承、致新”八个大字便赫然在目。这条路修得好不好?这位居民究竟该不该吃低保?为了确保群众说得放心、说完开心,按照“百姓说”“干部理”“集中议”“诚心办”“民主评”“定期查”的创新制度,珠山区定期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律师、专业人士、老干部、老党员和普通群众,全程参与“百姓说事”工作。姚石玉告诉记者,区属各部门单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理得好不好?干部作风表现是否令群众满意?最后都要接受公众的评议监督,评议不过关,上级就会进行责任追究。


    解决问题温暖民心


    为了保障“百姓说事”平台正常运转,珠山区在财力上提供了坚强后盾。对里弄建设、山体滑坡恢复等资金需求量大的,由区领导出面协调解决专项资金。截至目前,珠山区政府已就解决群众在“百姓说事”平台反映的问题投入了近千万元。与此同时,还创新设立“百姓说事互助帮扶基金”,让困难群众有所依靠。


    “百姓说事”平台的搭建,让各级干部多了一份“民情档案”、老百姓多了一份盼头、各级领导多了一份牵挂、全区上下多了一份和谐安宁。如今,该区信访局、派出所和10个街道(镇)都建起了“百姓说事”中心,将每月10日、25日作为乡镇街道的“百姓说事日”,由街道(镇)党委、政府一把手牵头,邀请区挂点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百姓说事”活动,让群众和领导面对面,全面为群众打开倾诉之门。


    数据显示,从2014年成立至今,已有2万余名群众参与“百姓说事”,为群众总计解决问题1.2万多个。同时,该区还通过“百姓说事”平台,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生动的方式传递到成千上万的群众中间。


    记者手记:


    干部作风扎实沉下去,老百姓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幸福感也就上来了。在珠山区采访“百姓说事”,一件件生动的处理案例,一个个居民的真实声音,让记者切实感受到了珠山区各级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带来的巨大能量和无穷魅力。“通过‘百姓说事’平台,实现高效为民服务,拉近干群距离,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将党和政府的温暖第一时间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这就是珠山区委、区政府着力打造这一平台的初衷所在。”珠山区信访局负责人如是表示。(江西日报 记者 王景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