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武汉如何啃下信访积案“硬骨头”

日期:2017-08-21 10:28 来源:
字号:

    今年以来,一场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歼灭战,在武汉悄然打响。

    2月,武汉市委市政府作出部署:将近来年群众来信、来访和网上信访中尚未办结或未案结事了的1872件信访难题,全部纳入积案化解范围,力争到6月份,实现70%基本化解,10月份“案结事了”。

    1872件,这个数字,大大超过省下达武汉市的年度积案化解任务。一些重大积案,时间跨度长达15年,化解难度极大。

    但武汉自加压力。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反映的问题决不能久拖不决,必须“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他明确要求,每位市领导带头包案2件,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难的山头、拔最紧的钉子,以上率下推动信访工作取得大突破、新成效。

    5个多月来,武汉倒排工期、合力攻坚。30位市领导主动带头,490名区局级干部共同参与,15个巡视组全面进驻,一批久拖不决的重大积案逐步打破僵局。

    截至目前,1872件信访积案中,已有1712件成功结案化解,结案化解率达91.45%。自今年3月以来,全市进京上访同比下降42.9%,来省异常访同比下降49.1%,取得了显著进展。

    领导包案

    市领导包下六十件“硬骨头”

    破解信访难题,武汉从党政“一把手”开始,全面推行领导包案。

    4月7日,武汉启动市级领导包案化解工作,从1872件信访积案中,筛选出60件最难啃的“骨头案”“钉子案”。全市30名四大家领导,每人包案2件,明确化解时限。

    据悉,这些积案主要涉及征地拆迁、劳动保障、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单靠个别部门无法解决。尤其是市委主要领导包办的积案,时间跨度久,涉及人数多,解决难度大。

    其中,华中科技大学康园教师小区拆迁还建信访案,历时已15年之久。小区项目于2002年启动,2009年12月开始拆迁,期间,开发主体数次变更,加上债务纠纷、手续不全等因素,致使项目进展缓慢,还建工作严重滞后。

    该案由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包案。4月7日,他带头下访,零距离倾听拆迁还建户心声,询问了解高校、所在区、施工单位等各方情况,并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明确化解“路线图”“时间表”,要求今年9月底完成B区还建安置。次日,一个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市政府副秘书长具体负责、10多个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迅速成立。三个多月来,工作专班每周调度,倒排工期,分组推进。包案领导则多次听取专班汇报,并主持专题推进会,对化解工作进行全面调度。

    此轮信访积案化解,武汉最大特点就是强化了包案领导的责任,“从调查分析到最后拿出解决方案,都必须全程参与,一包到底,决不能‘只挂帅不出征’。”

    长江社区居民拆迁还建项目历时5年,涉及1700多拆迁户。负责包案的武汉市市长万勇,带领工作专班,先后5次召开专题研判会或现场办公。“前3次都是摸情况,直到第4次,才敲定化解方案,目的就是把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户居民的工作都做到位。”工作专班主动上门,挨家挨户做工作,确保化解过程“零上访”。

    为落实责任,武汉还要求所有市级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工作程序必须做到“六个一”:成立一个统筹协调的工作专班,制定一个操作性强的化解方案,召开一个积案化解专题推进会,建立一个定期督导的工作机制,整理一套资料齐全的工作档案,形成一个案结事了的办结报告。

    目前,市领导包案的60件“骨头案”“钉子案”,52件已成功化解,化解结案率达86.7%。

    专班负责

    一千四百余专班限期攻坚

    在市领导包案的同时,武汉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其余1812件信访积案一一列出清单,逐人逐案,集中交办。490名区局级干部牵头,成立1405个信访工作专班,作为责任主体,对积案进行集中化解。

    这是一场限期攻坚战。市委领导明确要求,将信访积案化解,纳入各区各部门和领导绩效考核内容,定期综合排名,通报化解进度。凡进度滞后的,及时提醒警示;工作不力、未能如期完成任务的,严肃追责问责。

    层层压力传导,让各区各部门坦言: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必须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真刀真枪破解难题。

    信访人葛某某是汉江村邹家湾村民。2005年,当地7个村湾被纳入城中村改造,由于补偿标准未谈拢,到2014年7月,邹家湾42户中仅有葛某某1户没有签订拆迁协议。2015年7月,拆迁公司“未签先拆”,擅自拆除房屋。此后,葛某某多次上访。

    汉阳区工作专班认领该案后,先后6次组织协调、10余次面对面沟通,同时,从信访、规划、法制、街道等部门抽调专人成立政策解答、法律服务、思想教育工作团队,对信访诉求和解决方案进行公开评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让葛某某由对抗逐步转变为愿意商谈,并与汉江村签订拆迁安置协议。一个跨度12年的信访积案,由此划上句点。“化解信访积案,领导重视是基础,依法依规是关键,倾情帮助是重点。”在江汉区,216件积案被分为四类,分别由副区级领导牵头,所有积案均成立工作小组,以“一案一策”方式进行专题研究。区财政同步安排专项备用金,用于困难帮扶类信访积案化解。

    黄陂区罗汉寺街周某因儿子患有白血病,在河北治疗期间数次进京上访要求给予医疗救助。黄陂区包案领导两次带领专班,到河北了解病情,听取诉求,并组织民政、卫生、人社等部门研判案情,落实帮扶政策。最终,周某将儿子从河北带回武汉继续治疗。

    为真正实现“案结事了”,目前,市基层作风巡查办正组织专班,对部分已化解的重点积案进行回访评价,确保矛盾问题解决到位。

    作风巡查

    防止新案变积案

    化解信访积案,武汉没有止步于解决积案本身,而是将矛头直指积案背后的“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力求从根源上解决各类问题,避免同类上访案件再次发生。

    武汉市纪委副书记、市基层作风巡查办主任刘全保说,许多信访积案背后,都有作风问题的影子。“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老百姓的部分合理诉求得不到及时解决,才会导致长时间的上访。”

    今年2月,武汉创造性推出基层作风巡查制度,全市抽调108名干部,组成15个巡查组派驻各区,以化解信访积案为切入点,深挖背后的干部作风问题,“不解决问题就不回来”。

    黄陂区蔡店街石龙社区地陈春发夫妇,依据政策本可办理“农转非”手续并享受“五七工”福利待遇。由于相关部门不作为,手续延迟一年才办下来,导致“条件不符合”,两口子就此成为“访民”。市委基层作风第十一巡查组进驻后,多次主动与他们接触沟通,经过全面调查和专家研判,最终认定陈春发夫妇诉求合理。

    如今,夫妇二人养老金均已按标准提高。巡查组随后顺藤摸瓜,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查处,一批当事人受到党内警告、诫勉谈话等处理。

    在江岸区,第一巡查组从化解信访积案入手,对梦湖香郡别墅群违法建设、新荣客运站黑车揽客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并查处后湖街黑泥湖村等一批“微腐败”案件。在江汉区,第二巡查组在督查万景国际房顶拆违案件时,第一时间现场取证,使久拖不决的违建问题10天内解决。

    截至目前,15个基层作风巡查组已处理基层作风问题5750个,查处“新衙门作风”“微腐败”案件1070件。一些典型案例,在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栏目得以曝光,在全市干部中引起震动。

    一位巡查组负责人对此深有体会:一件件信访积案在化解,但一件件信访新案又在受理转办,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作风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才能防止新案变积案。(湖北日报   记者 谢慧敏 胡弦 通讯员 张琦 徐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