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信访“编外”生力军 专解“老大难”

日期:2017-03-28 10:49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字号:



在瑞安,活跃着一支信访志愿者组织——爱心顺风车信访关爱帮扶工作室。车身上红色的“爱心车贴”、反光镜上黄色的丝带是他们最显著的标志;陪访接待、亲情化解、结对帮扶,是他们最擅长的领域。

    走进工作室,“为社会尽一份责任,为他人送一份爱心”“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等温馨的标语让人倍感亲切。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为宗旨,这一工作室是瑞安市发挥社会力量,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具体表现。成立以来,工作室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件,参与解决的26件信访积案全部实现承诺息访。

    “永安佛堂坐落在前岸村,理应归前岸村所有!”“建设永安佛堂,我们后岸村也出过工出过钱,同样有份!”“我们不管,大不了把永安佛堂拆了!”……因永安佛堂归属问题,10多年邻村之间争吵不断,好几次险些酿成群体性事件。在信访关爱帮扶工作室的介入斡旋下,通过9天9夜的克难攻坚,这起棘手的权属纠纷以双方当场签订《调解协议》而得以解决。

    “权属界址纠纷在农村其实较为普遍,双方最初争议往往并不大,但小纠纷若不能及时化解,会导致矛盾升级,后期当事人双方往往是为了争一口气而僵持。信访志愿者以亲人的身份介入,倾听双方诉求,找准问题的根源,对‘仇恨’、‘怨气’进行疏导,能很好地化解矛盾纠纷。”潘岱街道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信访关爱帮扶工作室,以自愿为原则,通过公开招募、组织推荐以及个人自荐等程序,精选出20名核心志愿者,其中既有心理医生、学者以及知名律师、法律工作者,也有熟悉政策法规的老领导干部,还有活跃村居社区、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

    塘下镇薛某因儿子在校期间被烧伤致残问题,多年来上访不断。工作室成员潘孝义利用自己的法律工作者身份,积极引导他通过司法调解,最终解决了赔偿问题。志愿者主动对接信访事件,跟踪解决信访问题。工作室成员还主动与困难信访群众结“穷亲戚”,交“穷朋友”,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救助,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和就业创业方面的困难。一些私营业主成员还在自己的企业里为他们及子女提供就业机会。

    扎根基层的志愿者们,熟悉社情民意,同情群众诉求,易于走进矛盾,化解纠纷。瑞安还注重发挥志愿者特长,并根据特长,有针对性地安排信访件。如安置拆迁、商业纠纷等信访件专业性强,处置难,发挥志愿者特长,能够加速解决矛盾纠纷。对于一些无理访、缠访闹访等信访件,志愿者利用个人人格魅力和社会资源居中协调,先心理疏导,再研究解决方法,也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