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创新矛盾化解机制 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疑难信访问题

日期:2017-02-14 09:32 来源:
字号:


    福建省信访工作联席办近日印发了《关于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疑难信访问题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的出台,突出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疑难信访问题的作用,打破政府“单打独斗”解决社会矛盾的困境。

    《指导意见》强调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坚持自愿中立、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公益为民原则;建立基层和相关部门的调解平台,发挥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心理咨询师、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社会工作者等作用;构建社会力量数据库,实行分类管理,实行以事找人、以案定人,选定社会人士参与化解工作;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多元调解机制,坚持法、理、情相融合,先行调解协商,并可通过公开听证、评审、终结疑难信访问题。在调解过程中,对信访人在生产生活上确有困难的,可采取政府救助、社会救济、民间互助相结合的办法解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