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阜山镇推行“望、闻、问、切”工作法化解信访积案

日期:2016-11-30 09:34 来源:
字号:

 招远市阜山镇党委、政府针对信访积案不断出现的新特点,逐步探索出一条“望、闻、问、切”的化解信访积案的新办法,并取得良好成效。

    一、“望”。回顾案情,重新定性。召集信访积案涉及包案领导和责任人,全面分析研判案情,按照“有理推定”原则,为案件重新定性;分门别类,重新定人。针对案件性质、分类及出现的新情况,重新明确包案领导、承办单位和具体责任人,落实工作责任;规范案卷,重新定档。将所有信访积案重新建档,并建立电子台账。

   二、“闻”。侧面“耳闻”。通过进村入户、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式,全面了解信访人和案件基本情况;正面“见闻”。组织经验丰富、熟悉民情的老干部,定期到群众家中,了解掌握信访人的现实状况和思想动态。

    三、“问”。主动下访,变“坐诊”为“出诊”。制定领导干部“一线接访”制度。制定了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下访时间表,每周至少下访一次,每次下访都派专人做好记录,并计入档案。配合联动,变“单诊”为“会诊”。召开由相关职能部门和涉案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并邀请法律工作者参加,提出最科学的解决方案,经党委政府同意后尽快实施。

    四、“切”。切中要害,重点突破。根据制定的解决方案,对信访人合理合法诉求,在法律底线范围内,尽最大可能予以协调解决;对其过高无理要求,由其熟悉的老同志耐心与其面对面交流谈心,做其思想疏导教育工作,解开其心结。真情回访,反馈效果。对已化解的信访积案,定期进行回访,稳固工作成果,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招远市信访局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