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官方解读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日期:2016-10-28 10:40 来源:
字号: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办、国办近日印发《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进一步落实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信访工作责任,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国家信访局今天对《办法》中部分内容进行解读。

       当前,很多信访问题久拖不决,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是原因之一。国家信访局新闻发言人张恩玺表示,预防和解决信访问题需要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很多信访问题产生或久拖不决,甚至造成造成大规模聚集、极端恶性事件,根本原因是相关地方和部门决策不民主、程序不规范,盲目拍板,有的先斩后奏,造成决策失误,有的群众观点淡薄,对群众利益不关心,惹出信访问题又不认真、负责解决。之所以屡屡出问题,关键还是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或落实不到位。

       办法首次对信访工作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解决了实践中理解不一、难以界定和把握不准的问题。对信访工作督查的主体、内容、频率和程序作出了具体规定。要求各级党政机关每年至少就信访工作开展情况组织一次专项督查,并通报督查情况。办法还完善了考核评价制度,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参考,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考察中,应掌握领导干部履行信访工作职责情况。同时,办法强化了信访工作问责力度,提出六种应当追究责任的情形。

       张恩玺介绍称,分别是违反科学民主决策、信访工作程序、群众纪律,以及对集体访、负面舆情处置不当,落实信访部门相关建议不力等方面。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划分原则,对集体责任,分清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直接主管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对个人责任,分清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责任,体现了“权责对等”精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